close

《強風吹拂》By:三蒲紫苑

18222244_681758688674904_7165026184688443384_n.jpg

(注意).jpg★Warning:以下就是全書爆雷爆光光,請大家不要點開我的讀書心得看,直接買書好嘛拜託?Please?(不要強人所難

主角總共有十位,分別是青瀨灰二、藏原走、阿雪(岩倉雪彥❩、雙胞胎城次,城太、尼古(平田彰宏)、王子(柏崎茜)、姆薩·卡瑪拉、KING(坂口洋平)、神童(杉山高志)。


括號裡面是本名,但在書中沒什麼意義,比如藏原走,大家就只會叫他「阿走」,姆薩是非洲黑人,青瀨是眾人的教練,隊員也不稱呼他教練,反而稱「灰二哥」。


題材是關於跑步,更精準地來說,是日本人過年期間都會舉辦的「箱根驛傳」(長程大隊接力賽)


書名會取強風吹拂,我想除了是賽跑選手在盡全力奔跑之下,皮膚所感受到的情形,也是每個人不斷成長蛻變,身心靈變得強壯,明白不只要「快」,還得更「強」。


18221676_681758788674894_4507938501773859366_n.jpg

小時候比較常參加短跑,長跑對我來說是份苦差事,所以我也無法體會阿走的夢幻跑姿,當他如流星般進入「跑者高潮」階段,或甚至不知不覺中進入「ZONE」的境界,眼前的風景和身體運行的狀態,只有他自己才會曉得。

但我還是被感動得一塌糊塗。內牛.png


從青瀨在那一夜終於遇見阿走,彷彿伯樂遇見千里馬,竹青莊湊齊十人挑戰由十個人跑十個區間,每個區間都有20公里以上距離的「箱根驛傳」。


想在箱根驛傳出賽,必須先通過預賽。


於是我看書的情緒從預賽就一直提心吊膽,好比坐雲霄飛車般起起落落地,直到結束;即使讀者是由神之視角去閱讀完整本書,即使是對運動完全絕緣的人,看了《強風吹拂》,打從心底都會跟著熱血沸騰吧!因為三浦紫苑的寫法詼諧幽默,日劇場景感很深,拋開那些公里數據,換算幾公里要跑幾分鐘幾秒,我仍然能全心融入書中他們練習時的樣貌,與生活中吐槽滿滿的對話。

這也是我對這本書感到神奇之處。(點頭).gif


它蠻厚的喔!總共436頁,起初沒有想過它會這麼精彩,去年買了之後,還沒來得及看我就先翻開《魔道祖師》,跌坑了大半年,年底和年初又安插了兩場考試,四月還跑去東京玩的關係,今年!五月!慶幸已將這本書完食!非常開心!(^o^)丿


身邊有許多朋友都是會去參加路跑的人,也許他們更能夠理解書中十位主角在跑步當中,慢慢領悟出對自我的意義,例如只愛看漫畫的王子居然會說出:「不跑跑心裡會不安」;神經大條的雙胞胎城次跟城太發現自己對葉菜妹的心意;早已通過司法考試的阿雪,雖然知道在他的人生道路,跑步並不是唯一中心,他還是選擇跟大家一起參與練習,他再婚的母親也帶著家人來看他比賽,第349頁那邊寫著:「今天,看到家裡人來幫自己加油,阿雪突然覺得,自己一直放在心上那些微不足道的芥蒂開始慢慢融化。而天空的雪花就像他的心境轉變一樣,這時也完全化為雨水。」


我也非常喜歡尼古、藤岡(六道大主將)、阿走、青瀨的心境轉變,想哭的衝動是一刻也沒有停過,也確實是邊哭邊看啦,哈哈哈哈哈。≧▽≦


只有一幕我是幾乎要放聲尖叫,但因為還在上班(?)所以只能無言吶喊,當然是第402頁那段「寬政大學藏原走的成績是1小時08分59秒,比藤岡選手剛才的紀錄還要快一秒,刷新區間紀錄!」

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真的超厲害!!!!!><.jpg 啊啊啊.png


有時候人與人的心結不是這麼好解決,尤其像阿走和榊浩介(東京體育大學一年級),完全沒辦法溝通,一方面覺得榊很可憐,一方面又覺得很無可奈何,冷言冷語地攻擊阿走及他的夥伴,榊所處的訓練環境一定很孤獨也很嚴苛,就像其他大部份的體育學校或社團,所以青瀨才能以自己的風格帶領竹青莊跑上箱根山!


「大家一起攻頂吧!」


原本聽起來像是一句癡人說夢,但是從決定成為一個團隊的那瞬間,就再也沒人想提過棄權或任性地說出負面之詞......好吧阿走起先有點不相信王子會撐到最後啦,畢竟兩人實力是雲泥之別。(王子哭倒在漫畫堆裡XD


「他們是拿出真心在跑,你為甚麼要去否定他們!就因為他們跑得比你慢嗎?在你心裡,只有速度才是衡量一切的基準嗎?那我們幹麻要跑步?去坐新幹線啊!去坐飛機啊!那不是更快嗎?」


我身邊的跑跑人們啊,希望你們在跑步之中都有得到一些寄託或是回應,無論來自自我還是他人,那些都將成為你們內心無比珍貴的寶藏,是讓你們更「強」的魔法,我無心成為你們的隊友,但我也絕對不會輕視你們挑戰自我的勇氣。(滿足).gif


請各位也不要隨意批評任何一位運動場上的選手,踐踏別人的心意是很不友善的行為,即便你也是其中的一員。(氣指).gif


聽說電影拍得沒有很好看,我想也是啦,畢竟書裡大量內心描述很難在短短的影片當中呈現出來,而那些又是三浦紫苑讓這十人散發魅力的地方,有機會我再來補電影嘿嘿。
 


「灰二哥,既然你也跑過,就應該很清楚才對。這些人全是外行人,你何必把他們拖下水,讓他們陪你做夢、逼他們受苦?」


「不挑戰看看,才會真的永遠只是一場夢。」


不只有跑步,這份幹勁用在任何一個夢想前面都一樣,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個會先來,不如就先從幫自己減少一些遺憾開始加油吧!


▶ISBN:9789865956523。
▶出版社:漫遊者文化。
▶出版日期:2013/08/15。
#強風吹拂 #三浦紫苑 #running #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せ #三浦しをん

arrow
arrow

    佾 ♩ 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